2023年10月28日 星期六

1260.5.28 唱法華題目抄 ~ 金言 3.


 

1260.5.28 唱法華題目抄 ~ 金言 3.

法華經勸持品八十萬億之菩薩立末法此經之弘誓云「有諸無智人 惡口罵詈等 及加刀杖者 我等皆當忍」之文。

【勸持品之原文如下:

唯願不爲慮,於佛滅度後,恐怖惡世中,我等當廣説。

有諸無智人,惡口罵詈等,及加刀杖者,我等皆當忍。(初一行)

惡世中比丘,邪智心諂曲,未得謂爲得,我慢心充滿。(次一行)

或有阿練若,納衣在空閑,自謂行眞道,輕賤人間者。(以下七行)

貪著利養故,與白衣説法,爲世所恭敬,如六通羅漢。

是人懷惡心,常念世俗事,假名阿練若,好出我等過。

而作如是言「此諸比丘等,為貪利養故,說外道論義。

自作此經典,誑惑世間人,為求名聞故,分別說是經」。

常在大衆中,欲毀我等故,向國王大臣,婆羅門居士,

及餘比丘衆,誹謗説我惡,謂是邪見人,説外道論議。

○濁劫惡世中,多有諸恐怖,惡鬼入其身,罵詈毀辱我。

○濁世惡比丘,不知佛方便,隨宜所説法,惡口而顰蹙,

數數見擯出。

妙樂大師文句記釋此文之心云「初一行,通明邪人,即俗眾也」。文心,此一行之經文在說「在家之俗男俗女受權教之比丘等之欺騙,對法華經之行者如同敵人一樣地迫害」之意。

(勸持品)云「惡世中比丘 邪智(惡賢)心諂曲 未得謂為得 我慢心充滿」之文。妙樂大師文句記釋此文之心云「次一行,明道門增上慢者」。文心,此一行之經文在說「惡世末法之權教之諸比丘,『我得法』這樣慢心,而敵對行法華經者」之意。

(勸持品)云「或有阿練若(修空寂之行者) 納衣(僧衣,意即穿著僧衣)在(清靜之處) 自謂行真道 輕賤人間者 貪著利養故 白衣(世俗人)說法 為世所恭敬 如六通羅漢 是人懷惡心 常念世俗事 假名阿練若 好出我等過 而作如是言此諸比丘等 為貪利養故 說外道論議 自作此經典(指法華經) 誑惑世間人 為求名聞故 分別(分析辯別)說是經常在大眾中 欲毀我等故 向國王、大臣、婆羅

                                                  一一

 

                                                  一二

門、居士及餘比丘眾 誹謗說我惡 謂是邪見人 說外道論議」以上。妙樂大師文句記釋此文云「第三之七行,明僭聖增上慢者」。經及釋之心在說「末法惡世中,有諸多比丘,身帶三衣一鉢,居於阿練若(居於靜寂之寺院內),行儀有如大迦葉等之三明六通之羅漢,為在家諸人所景仰,隨便吐一言即仰如如來之金言,為了亡行法華經之人,向國王大臣等『此人邪見者也,法門邪法也』等這樣誹謗」之意。上之三類人之中,比起第一之俗眾之毀謗,第二之邪智之比丘之毀謗更難耐;又比起第二之比丘,第三之大衣之阿練若之僧(宛如高僧居於大寺院之內之出家人)之毀謗更甚。

此三類人指「一,以今世之權教為標準之「文字之法師」(只執着於今世之方便權教之經文之法師);二,(及)相信諸經論之所謂言語道斷(見於諸經論之「佛之悟非言語及文字所能表現」)之文之暗禪(只拘泥於坐禪)之法師;三,並信彼等(指前二類人)之在俗(在家之弟子)等」。此等之人人,不辨四十餘年之諸經與法華經之權實之文義故,權經華嚴、方等、般若等之時所說之「心佛眾生」、「即心是佛」、「即往十方西方」等之經文,和見於實經法華經之「諸法實相」、「即往十方西方」之經文,以其語之相同而不知義理之不同;或見諸經之「言語道斷 心行所滅」(佛之真實是超越言語,而於心行之所滅處有)之文,而起「佛之一代聖教非宣如來之實事(真實)等」這樣的邪念。故惡鬼入此三類人之身而(加害)末代之諸人並破滅國土。故勸持品云「濁劫惡世中 多有諸恐怖 惡鬼入其身 罵詈毀辱我 乃至 不知佛方便 隨宜所說法」。文心在云「濁惡世之時之比丘,不知自己所信之教乃佛方便隨宜之法門,而一旦辨權實之人出來,則必破罵之吧。此完全是不知惡鬼入身也」。

所以末代愚人應恐之事,不是刀杖、虎狼、十惡、五逆等,而是帶三衣一鉢之暗禪(輕蔑經文及教理之禪僧)之比丘,及貴「信權經之比丘」而憎「信行實經之人」之(在家)(出家)等也。故涅槃經第二十二云「於惡象等心無恐怖,於惡知識生怖畏心。何以故,是惡象等唯能壞身不能壞心,惡知識者二俱壞故。乃至,為惡象殺不至三趣,為惡友殺必至三趣」之文。此文之心,章安大師宣云「諸惡象等(只)是惡緣,不能生人惡心。惡知識者甘談詐媚、巧言令色牽人作惡。以作惡故破人善心,名之為殺,即墮地獄」。文心,申惡知識者,巧於使用甘甜的話語來詐媚,而取愚痴之人之心,而破其善心之事也。總之涅槃經之心,比起十惡、五逆者,謗法、闡提者更要恐也,這樣告誡者也。申闡提之人者,唆使人人嫌惡法華經及涅槃經之人也。P10‧3

https://changpeiyeong.blogspot.com/2022/03/1260528.html



日興門流正信會,將日蓮正宗回歸至日興門流之清淨之教,為了救濟現宗門(由詐稱法主之阿部日顯師和其後繼者早瀨日如師所帶領的教團)之法華講員和創價學會員,以及寄心於錯誤之信仰的人們,而日夜精進。「為了眾生全体之幸福,努力流布日蓮大聖人之正確之教」,此正是我們日興門流正信會的責任和祈願。(譯自正信會官網之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