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2日 星期四

1275.6.27 淨蓮房御書 ~ 金言 1.



1275.6.27 淨蓮房御書 ~ 金言 1.

日蓮云,存此義之人人等(此等之淨土教者)將【涅槃經所示之溺於恒河之】第一第二【之一闡提人】當作是但一向為淨土之機(一向只有淨土教能救之人)總之此就是此法門之肝要歟。然而日蓮仔細開見涅槃經三十二卷和三十六卷時,第一【種眾生】乃是誹謗正法之一闡提,名為常沒之大魚。第二【種眾生】又常沒【之惡人】也,若舉其第二之人,則提婆達多、瞿伽梨、善星等也,此乃誹謗【正法】、【犯】五逆之人人也。總之第一第二,謗法和五逆【之人】也。然而法藏比丘【所立四十八願之第十八願】云「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稱十遍之念佛),若不生者(有不能往生者)不取正覺(則我自己絕對不要成佛)。唯除五逆、誹謗正法」。若如此願,則法藏比丘已盡捨恒河第一第二【之眾生】矣。若如善導和尚自己之言,則末代之凡夫於阿彌陀佛之本願,千中無一【人能成佛】也。而與其正好相反的,法華經之結經普賢經定五逆和誹謗正法者為一乘之機(依法華一乘經而得救之人);因此為了末代之凡夫,法華經乃十即十生、百即百生也(十人即十人能成佛、百人即百人能成佛也)。此乃就善導和尚之義而申之言,全非我個人之私案也。【若依悲華經】則阿彌陀佛昔為無上念王時,即已捨棄此娑婆世界【之救濟】矣,而釋迦如來為寶海梵志,已取得此忍土矣(願救濟此忍土娑婆世界矣)又阿彌陀佛及十方諸佛宣誓,我等十方淨土不迎誹謗正法和五逆和一闡提者故,因此寶海梵志立願云「即集十方淨土擯出眾生,我當度之」。故法華經云「唯我一人,能為救護」。此「唯我一

                                                    

 

                                                    

人」之經文,雖覺得像是多少有些過言,然此並非釋迦如來之自義,阿彌陀佛等諸佛自捨娑婆世界故,因此教主釋尊「唯我一人」這樣宣誓,並且又如宣誓的,已出現於娑婆世界故,因此不應有何疑。P4‧15

          https://changpeiyeong.blogspot.com/2021/09/1275627.html



日興門流正信會,將日蓮正宗回歸至日興門流之清淨之教,為了救濟現宗門(由詐稱法主之阿部日顯師和其後繼者早瀨日如師所帶領的教團)之法華講員和創價學會員,以及寄心於錯誤之信仰的人們,而日夜精進。「為了眾生全体之幸福,努力流布日蓮大聖人之正確之教」,此正是我們日興門流正信會的責任和祈願。(譯自正信會官網之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