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2日 星期五

1273.4.25 觀心本尊抄 ~ 金言 22.


 

1273.4.25 觀心本尊抄 ~ 金言 22.

   為了滅後末法說本門之教

【第二十三回問答】問曰,法華經本門,序、正、流通之三段皆以末法為正意,其証文如何。答云,涌出品云「爾時,他方國土諸來菩薩摩訶薩,(超過)八恒河沙數,於大眾中起立合掌作禮而白佛言『世尊,若(允許)我等於佛滅後,在此娑婆世界勤加精進,護持、讀誦、書寫、供養是經典(指上允許之事),當於此土而廣説之』。爾時佛告諸菩薩摩訶薩眾『止善男子,不須汝等護持此經』」。然此涌出品之經文與迹門流通分自法師品以下見寶塔品、提婆達多品、勸持品、安樂行品五品之經文相對照時,前後水火也。即寶塔品之末云「佛以大音聲普告四眾『誰能於此娑婆國土廣説妙法華經,今正是時,如來不久當入涅槃,佛欲以此妙法華經付囑有在』」。此設雖爲教主釋尊一佛獎勸(法華之弘通),然藥王等二萬大菩薩、梵帝、日月、四天等也應尊重此佛勅吧,加之多寶佛、十方分身諸佛作爲客佛又諫曉之助釋尊獎勸大眾於此娑婆世界弘通法華經)。八十萬億那由佗諸菩薩等聞此慇懃之付囑,立「我不愛身命,但惜無上道」之誓言。此等(完全)是爲了響應佛意(釋尊獎勸之御心)也。

而須臾之間佛語相違,於涌出品「止善男子」這樣制止過八恒沙之菩薩們此土滅後弘經之發願;菩薩們無法推測佛意,進退惟谷,這樣的佛語相違凡智不及(凡人之智慧無論如何也不能理解)也。

天台智者大師,作前三(佛止過八恒沙之他方菩薩之弘經之三個理由)後三(佛召本化之地涌菩薩之三個理由)之六釋(說明)之。所詮(總之):「迹化(受迹佛教化之菩薩)、他方國土來之大菩薩等,以我内証(內心証得)之壽量品之教不可授與。末法之初既是謗法之國又是惡機(誹謗正法之惡機根之人充滿國土)故,彼等(指過八恒沙之菩薩們)無論如何也無法弘通,故止之,而召出久遠之昔受本佛教化之地涌千界之大菩薩,以壽量品之肝心妙法蓮華經五字,令授與閻浮之眾生也,於此明示本門之教以末法為正意之旨。又迹化之大眾(菩薩們)非久遠之昔跟隨釋尊初發心之本化之弟子等故也,亦是制止之理由也」。天台大師法華文句云「地涌之菩薩們是我久遠以來之本弟子,所以(應該,很適合)弘我之本法」。妙樂文句記云「(本化之弟子)(久遠之釋尊)法,有世界益」。又道暹之文句輔正記云「以應弘之法是久成(久遠証得)之法故,佛付久成久遠以來)(弟子)」。

又入本門之正宗分,聞佛說「地涌菩薩等,久遠以來之我弟子也」,彌勒菩薩疑請云,經云「我等雖復信佛隨宜所説,佛所出言未曾虛妄,佛所知者皆悉通達,然諸新發意(初心)菩薩,於佛滅後若聞是語(如同二十五歲年青人之佛指如同百歲之老人之威容具備之地涌菩薩等說「我弟子也」),或不信受而起破法罪業因緣。唯願世尊,願爲解説,除我等疑。及未來世諸善男子,聞此事已,亦不生疑」。文之意(在說),接下來之壽量品所說之法門,乃彌勒菩薩為了佛滅後之人人請佛釋疑,而佛所說之法門也。

壽量品良醫之譬喻云「諸子飲毒,或失本心,或不失者。乃至,不失心者,見此良藥色香倶好,即便服之,病盡除癒」。此不失本心之子者,乃是於久遠之過去下過佛種,並與大通智勝佛之第十六王子釋迦菩薩結緣以來,乃至從今日之釋尊受華嚴、阿含、方等、般若等前四味之諸經及法華經迹門等之教而調熟機根之一切菩薩、二乘、人天等是也,於聞法華經本門之教(即便服之)得道脫益(病盡除癒)之人人是也。接著(壽量品)又云「餘失心者見其父來,雖亦歡喜問訊求索治病,然與其藥而不肯服。所以者何,毒氣深入失本心故。於此好色香藥而謂不美。乃至,我今當設方便令服此藥。乃至,是好良藥今留在此,汝可取服勿憂不(病癒)。作是教已復至他國,遣使還告汝父已死」。良醫之佛思無論如何也要救之失本心之子者,佛滅後之眾生外無他也。又本門流通分之分別功徳品第十七云「惡世末法時」,可見佛之御心即使滅後仍然向著末法之眾生。第6章‧31

https://changpeiyeong.blogspot.com/2021/11/1273425.html



日興門流正信會,將日蓮正宗回歸至日興門流之清淨之教,為了救濟現宗門(由詐稱法主之阿部日顯師和其後繼者早瀨日如師所帶領的教團)之法華講員和創價學會員,以及寄心於錯誤之信仰的人們,而日夜精進。「為了眾生全体之幸福,努力流布日蓮大聖人之正確之教」,此正是我們日興門流正信會的責任和祈願。(譯自正信會官網之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