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日 星期三

1260.7.16 立正安國論 ~ 金言 5.


 

1260.7.16 立正安國論 ~ 金言 5.

【第三問答 謗法之相狀】

客作色曰「後漢明帝者悟金人(釋尊)之夢得白馬之教(佛教),上宮太子者誅守屋之逆成寺塔之構。爾來,上自一人下至萬民,崇佛像專經卷。然,則叡山、南都、園城、東寺、四海、一州、五畿、七道,佛【像】、經【典】星羅,堂宇雲布。鶖子(舍利弗)之族則觀鷲頭之月(行磨智之修行)鶴勒(付法藏第二十三祖)之流亦傳雞足之風(迦葉尊者之遺風一心行禪之修行)。誰謂(輕視)一代之教廢三寶之跡哉。若有其証,則委聞其故矣」。

主人(諭)曰「【確實沒錯】佛閣連甍經藏並軒,僧者如竹葦侶者似稻麻【那樣的眾多】崇重年舊,尊貴日新(人人尊崇佛法之念亦年久,而尊貴佛法之心也日日深厚)。但法師諂曲而迷惑人倫,王臣不覺而無辨邪正。

【預見此現狀】仁王經云諸惡比丘多求名利,於國王、太子、王子前自說破佛法因緣、破國因緣。其王不別信聽此語,横作法制不依佛戒。是為破佛、破國之因緣以上【經文】

涅槃經云菩薩於惡象等心無恐怖,於惡知識生怖畏心。為惡象殺不至三趣,為惡友(惡僧)(奪去善心)必至三趣(地獄、惡鬼、畜生之三惡道)』以上【經文】

法華經【勸持品】惡世中比丘邪智心諂曲,未得謂為得,我慢心充滿。或有阿練若納衣在空閑,自謂行真道輕賤人間者。貪著利養故與白衣說法,為世所恭敬如六通羅漢。乃至 常在大眾中欲毀我等故,向國王、大臣、婆羅門、居士及余比丘眾誹謗說我惡,謂是邪見人說外道論議。【乃至】濁劫惡世中多有諸恐怖,惡鬼入其身罵詈毀辱我。濁世惡比丘不知佛方便隨宜所說法,惡口而顰蹙,數數見擯出以上【經文】

                                   

 

                                   一〇

涅槃經云我涅槃後無量百歲,四道聖人(四依聖人)悉復涅槃。正法滅後於像法中當有比丘,似像持律少讀誦經,貪嗜飲食長養其身,雖著袈裟猶如獵師細視徐行如貓伺鼠。常唱是言,我得羅漢。外現賢善內懷貪嫉,如受啞法(無言之修行)婆羅門等。實非沙門現沙門像,邪見熾盛誹謗正法以上【經文】

就文見世,誠以然矣。不誡惡侶者豈成善事哉」。P84


https://changpeiyeong.blogspot.com/2022/03/1260716.html



日興門流正信會,將日蓮正宗回歸至日興門流之清淨之教,為了救濟現宗門(由詐稱法主之阿部日顯師和其後繼者早瀨日如師所帶領的教團)之法華講員和創價學會員,以及寄心於錯誤之信仰的人們,而日夜精進。「為了眾生全体之幸福,努力流布日蓮大聖人之正確之教」,此正是我們日興門流正信會的責任和祈願。(譯自正信會官網之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