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7日 星期日

1272.2. 開目抄 ~ 金言 15.


 

1272.2. 開目抄 ~ 金言 15.

第十五章  「因宿業引起的受難」與立願

    無現罰之三個理由

思案事之心(這樣的事態,以如下的三件事來思考):

第一,前生沒犯誹謗法華經之罪之人,今生行法華經,如對此行者猛攻其世間之過失,沒什麼罪而對其加以危害之人,有不立刻現罰(於今世出現處罰)者歟。譬如就像修羅對帝釋放矢而受罰,金翅鳥入阿耨池欲食龍王而落命一樣,必還回其身而一時遭受損傷。天台云「今我疾苦皆由過去,今生修福報在將來」。心地觀經云「欲知過去因,見其現在果。欲知未來果,見其現在因」。不輕品云「其罪畢已」;依據此經文,不輕菩薩身上有過去誹謗法華經之罪故,今生見到被投瓦石。

第二,又順次生(來世)必墮地獄者,即使造重罪也不會有現罰,斷一切善根之一闡提人是也。涅槃經云「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如佛所説,大涅槃教之光入於一切眾生毛孔,能成菩提因緣」,又云「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云何未發菩提心者,得菩提因」。佛答此問云「佛告迦葉,若有聞是大涅槃經,言我不用發菩提心而誹謗正法。是人即時於夜夢中見羅刹像,心中怖畏。羅刹語言,咄善男子,汝今若不發菩提心當斷汝命。是人惶怖寤已即發菩提之心。當知是人是大菩薩」。非甚大之惡人者,即使誹謗正法,也能即時夢見而生後悔之心。又關於一闡提者不起菩提心之事,涅槃經云「枯木石山,水不停留」,又云「焦種雖遇甘雨不出芽」,又云「明珠雖澄濁水然不澄淤泥」,又云「如人手有(傷口)而(握)毒藥,毒藥就會進入体內」,又云「就如大雨不住於空,一闡提人必墮地獄」。有此等諸多之譬喻。總之,成了上品之一闡提人,則順次生必墮無間獄故,無現罰。例如,夏桀、殷紂之世無天變,此乃罪科太重其世必滅亡故歟。

第三,又守護神捨棄此國,故無現罰歟。謗法之世,守護神捨去,則諸天亦不可守護其國。因此,對行正法者無守護之驗,還值大難。金光明經云「修善業者日日衰減」者,佛所說之惡國惡時是也;具如立正安國論所論述。

    三大誓願

總之,諸天捨棄,諸難皆來,我覺悟身命吧。身子(指舍利弗)退六十劫之菩薩之行,不堪乞眼婆羅門之責故。久遠大通之人丢三五塵點之結緣(於久遠之五百塵點劫及三千塵點劫之過去從釋尊結緣下佛種之人,直至今番靈山聽聞法華經之日都不能成就佛道之原因),值惡智識(惡指導者)而中途退轉故。付善付惡,捨法華經當成地獄之業。我昔立本願:即使「日本國國主之位讓與故,捨法華經而歸依觀無量壽經,願後生安樂」之引誘,「斬爾父母之首,若爾不稱讚念佛的話」之威脅等種種之大難出來,只要智者無法說破我義則決不從彼等。況其外之大難,風前飛舞之塵也,不足為障。我要成為日本之柱,去支撐此國;我要成為日本之眼目,去引導此國之人人;我要成為日本之大船,去渡人人到安樂的彼岸。這樣的大誓願決不可以破第15章‧1

https://changpeiyeong.blogspot.com/2021/12/12722.html


日興門流正信會,將日蓮正宗回歸至日興門流之清淨之教,為了救濟現宗門(由詐稱法主之阿部日顯師和其後繼者早瀨日如師所帶領的教團)之法華講員和創價學會員,以及寄心於錯誤之信仰的人們,而日夜精進。「為了眾生全体之幸福,努力流布日蓮大聖人之正確之教」,此正是我們日興門流正信會的責任和祈願。(譯自正信會官網之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